微博:http://weibo.com/347444892
@朱航旻昭 ,戏剧戏曲学研究

春雪(二)

春雪(二)

 

这是我第二次使用春雪这个题目。上一次使用时,是我小学六年级时的第一部短篇小说。

 

这些年北方的雪少得可怜,与其说是天公不作美,倒不如说是在蕴藉着惊喜之意。早晨手机接收到天气软件的消息推送,今天有寒潮来袭,暴雪来临,注意保暖。我细细去扒着窗户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干冷地吹来风,似乎是在给所有看过天气预报渴望下雪的人们泼着冷水。

八点三刻,我关上门下楼,沿着中心路北去,但一直都只是刮风。冬天的北风,似乎是从西伯利亚的热情仍存着余热,不间断地携着高气压顺着街道吹得人睁不开眼。路口,几个同样目的地的人驻足向着马路对面的红绿灯,他们或背或拿着一个个的大大小小的包,在冷冷的空气中,如是目送故人般迷茫。

会场外,排队等待换票进入的人在外面大厅整整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弯,三三两两的熟悉面孔插杂于其中。几个二次元中人在相互客套地嘘寒问暖。

 

我不知道雪是什么时候起来的。十点多,我和小弟走出会场,停车场内的车上就已蒙了一层薄薄的雪。我不可避免地陷入一个又一个梦境的幻想中,梦境里,雪洒满了这座小城。

当上午的活动结束,雪已是了整个世界的颜色。那是一种比心灵深处的一缕梦境还要纯白的颜色。远处的松树与房顶连在了一起,如是有一种事物把所有的美好都串联起来。

下午,我提前离开了会场,想要去看看这雪。马路边的雪虽有所融化并泛出马路原本的灰黑色,但星星点点地,白色的那些予人遐想的事物的本色仍旧从漫漫的单色中凸现出来。

 

春也来,雪也漫。白野覆峦,梦中笑影仍未还。

我走在路上,踩着人行道上熙熙攘攘的脚印,想着这句诗。

那些美好的理想,什么时候才能够实现呢?我早已不知要怎么期待了。

来日方长,任何一个事情都或许会成为人生的一个转折。没有人见过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永远有人知道雪遇热会化为纯净的水。

纯白的雪与纯净的水,都一样是如梦丝滑的意境。

不远的松树上,零零落落开始有枝梢承受不下重量开始让雪大把地自然下落。树下的雪地里,它们仿佛经历了一次畅快的逃亡,重新堆砌成一垛松软的雪堆。

天空是依旧的阴暗,雪却仍然亮着天空。

 

26年2月5日


评论(2)

© 京昆旻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