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http://weibo.com/347444892
@朱航旻昭 ,戏剧戏曲学研究

沉默之馨

那些都是好久以前的故事,只是难得有闲暇可以休憩地去想起。

 

在我的记忆里,仿佛永远有一些人被一层薄膜隔离在自己与他人之间,如茧,如蝶,但最终都是可惜被命运捉弄,被时间游戏,空得一场欢喜。

 

车站外,来来往往的人群将本来就喧闹不堪的都市变得更加得繁忙。人们或有目的或无目地地出现在这座城市的中轴线上,相对于那些高楼,人群更像是蝼蚁一般聚集并发出糟乱声音,如果在远远的山上去俯瞰这座城市,高楼都是一竖竖埋葬年轻与岁月的墓碑。

 

肖零的手中紧握着她重重书包的袋子,一边生着刚刚批评自己的老师的气,她生气的时候是会有不同于平常的另一种美。佟辙的家因为与肖零的家大小就在对面,十几个年月都总是在一起吵吵闹闹说说笑笑,只是不同的年龄段时他们会争吵出不同的内容,就像是六岁时为了争夺一套积木而在地板上对着大打出手,也像是八岁时因为佟辙以为是肖零拿了他的橡皮而大吵了一顿,但毕竟有好几年的感情积淀,没过多久,两个孩子便就又和好了。仿佛从小时候起,他们就是一起上下学的。

佟辙紧跟着正在生气的肖零,在他的视角可以看到那个女孩子匆忙的步伐策动者裙摆,白皙的大腿来回做着运动。佟辙习惯了这种陪伴,但在他心底,肖零仿佛早已是他的世界里的一部分,每天的放学,他们会来回到对方家里一起写作业,一起吃饭,一起玩游戏,一起讨论一些彼此都感兴趣的事情。或许,佟辙是喜欢肖零的,又或许只是习惯性地陪伴。我不得而知。

这样的节奏一直持续着,直到车站的花坛边出现一只白花花的小猫坐在花坛的瓷边上悠闲地舔舐着前爪。肖零仿佛是一瞬间被萌翻的。水汪汪的眼睛正对着肖零同样美丽的双眼,仿佛在她们之间存在着一条读懂彼此的长线。

肖零快走两步蹲在小猫面前,小猫也只是叫着。那种叫声似乎更像是快乐地叫,肖零也愈是喜欢上了这只小猫。

“好可爱的小猫啊,对吧,佟辙!”肖零搂起小猫的腋下站起来,“也不知道它的主人是谁呢?”

佟辙凑过去看小猫,发现这只猫带了项圈,项圈下是一张字条:“请好心人收养!”

肖零也看到了纸条,“真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忍心把这么可爱的小猫扔在外面流浪……”,她的眼神从暗淡中一亮,“佟辙,要不然我们把它带回去吧……”

佟辙没有被感性冲昏,“父母好像都是不喜欢家里有小猫小狗的呢……”

肖零缓缓低下刚刚还充满欣喜的脸,不舍地看着小猫。

佟辙看着肖零可怜兮兮的表情,将一只手搭在肖零的肩膀上,“要不然,咱们找一个地方养下它吧……”,佟辙略微思索,“比如……学校空荡荡的那个堆杂物的后院就挺好的。”

肖零缓缓舒展开眉头,“真的么?”

佟辙微微一笑,“当然!”

 

他们趁着天色还不算暗潜进了学校的后院,在废弃物堆里找到了一顶纸盒子当作小猫的家。小猫是温顺的,当它被放入纸盒子后不时地向肖零与佟辙喵喵叫着,仿佛有说不尽的感谢之语。

“好了,以后这儿就是你的新家了!”,肖零蹲下身子抚摸起小猫的身子。

“要不要给它取个名字呢?”佟辙弯下腰,微笑地看着肖零。

“好呀,不过……叫什么好呢?”

“你看看它那么瘦,应该饿了好久吧……那就叫美实吧,谐音‘美食’!”

肖零有些无语,但她略加思索反而觉得这个名字还不错。

“听起来像是个女孩子的名字呢,不过……它是个女孩子么?”

“应该是吧,瞧它是那么得温柔可爱……”,佟辙面向肖零,“不像某个姑娘像是个母老虎……”

肖零狠狠地瞪了佟辙一眼。

“不要那么自作多情好不好,人家说的是小奏了……”佟辙摸摸后脑勺。

“小奏妹子么?”,肖零低下头捂着嘴开始笑,“你这么一说还真是……”

 

“喂喂,你们两个这么晚了还在后院做什么!”

宋雅奏和宋伦出现在肖零和佟辙的视野内,胸前学生会的牌子在夜色中闪烁着光芒。

“在这种地方,这种时间见面……莫非……”宋雅奏怀疑的眼神扫着肖零和佟辙尴尬的面颊,“你们在约会么?”

“哪有哪有,我们只是……”肖零的脸微微泛红。

“只是什么?”,宋雅奏的眼神更加怀疑了。

“没……没什么……”,佟辙接替肖零解释着。

“算了算了,”,宋伦拍一拍宋雅奏的肩膀,“这种事情不该我们管,反正最近学校查这种事情差得比较严……”,宋伦的眼神尖利地指向偷偷溜进校园的两个人,“记得要小心行事哦!”

“哼,下次再与你们理会……”宋雅奏不甘地随着宋伦走开了。

 

两个人叹了一口气,给美实喂了事物以后便重新回到了校外。从那时起,仿佛美实就是他们两个人辛勤经营的结晶,也正是因为美实,所有的一切都像是小说中的那样顺利和美好,每天的生活都仿佛是眼前的幻想在来回的闪耀。

 

这只是一切的开始,之后的事情,自然还要等待一些时日细细地娓娓道来。

 

2014年春

 

评论

© 京昆旻钊 | Powered by LOFTER